重返 1929 年的紐約,Berenice Abbott 的攝影速寫

日期2023.5.20

大都會藝術博物館(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)於 2023 年 3 月 2 日至 9 月 4 日舉辦「貝倫尼斯.阿博特的紐約相簿,1929年」(Berenice Abbott’s New York Album, 1929)展覽。以美國攝影師貝倫尼斯.阿博特(Berenice Abbott,1898-1991)創作的紐約市獨特的無裝訂攝影集中的選集,揭示這位 20 世紀最偉大藝術家之一的創作過程。

出生於俄亥俄州的阿博特,1918 年移居紐約,1921 年移居巴黎。她曾於曼.雷(Man Ray)的工作室擔任暗房助理並學習攝影,爾後她亦成為巴黎前衛派著名的肖像攝影家。透過曼.雷的牽線,阿博特認識了年邁的法國攝影師尤金.阿杰特(Eugène Atget),他對巴黎及其周邊地區的影像紀錄讓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在阿杰特於 1927 年離世後,她便購藏了他所收藏的約 8,000 張印刷品和 1,500 張玻璃底片,並為其舉辦展覽和製作出版品。 

1929 年 1 月,旅居歐洲八年後,阿博特登上了一艘前往紐約的遠洋客輪,準備進行一次短暫的旅行。抵達後,她發現這座城市已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。「當我再次看到紐約,站在骯髒的泥濘中時,我覺得這便是我一生都想做的事情,」她回憶道。受到阿杰特的啟發,阿博特帶著她的相機穿越這座城市,拍攝了摩天大樓、店面、橋樑、高架火車和街區的街道生活。她將這些「攝影速寫」黏貼於黑底相冊中,並按照主題和地點排序,由 32 頁的 266 張黑白照片組成,以一種攝影速寫本的方式呈現,而這也成為阿博特攝影家職涯的關鍵轉淚點:從歐洲到美國,從工作室肖像到城市紀錄。

在這檔展覽中,我們不僅能透過這本相簿一窺阿博特的創作思維,和她具備深刻洞察力的攝影視角,也能欣賞到她所購藏阿杰特的攝影作品及其紀錄片《改變紐約》(Changing New York,1935-1939)的選集,藉此重返 1929 年的紐約,發掘這座城市過往的活力與韌性。